「名副棋食」可以吃的象棋!

象棋不只可以下,還可以吃,讓您享受大口「吃棋」的快感,下棋也能變得好玩又好吃喔!

圖:聖約翰科技大學

聖約翰科技大學創意設計系二年善班許家熏、黃璽哲及林昆翰等3位同學在林育全老師指導下,結合食物與遊戲的設計,創作出可以吃的象棋,遠看像是一盤象棋,走近一看,發現棋盤中棋子是可以吃的,作品取名為「名副棋食」果然是名副其實。設計者之一的許家熏同學表示,他假日經常跟母親喝下午茶,因此聯想到象棋和下午茶的結合,西式可以做馬卡龍,但馬卡龍不是每個年齡層都喜歡,所以又想到中式的鳳梨酥,最終衍生出中國風與青春風的食用象棋組合!

林昆翰同學說,『江東子弟多才俊,捲土重來未可知』,古今往來多少著名戰役,在小小的墨格上重演了無數次,可是下完棋時,卻沒能真正品嚐其中滋味,於是他們想做出只屬於棋子的味道。一開始組員間有分歧、有問題,都是眾多老師一一幫他們解決難題,才能讓他們所想的得以實現。組員間的體貼及努力也是成就這件作品的重要因素。和廠商的洽談也很圓滿,眾人萬眾一心,方能完成「名副棋食」。

聖約大創設系胡文和主任表示,該系至今邁入第5年,每一年學生的作品一直在進步,展示規模也愈來愈大,在這次的火力展示中,一樣不乏設計亮點。「名副棋食」作品結合食物與遊戲的設計特別令人矚目。從作品的構想到實際的食品產出,從無到有,一步一腳印都是扎扎實實的付出,最令人驚豔的是大二的學生就能做出如此優秀的作品。

指導老師林育全說,「名副棋食」是設計方法課程學生的作品,課程中所應用的設計方法乃是個人過去十幾年職場經驗中,從任職於大型企業的實務經驗萃取出實用的設計方法並結合荷蘭留學所學到的設計方法,整合成一套以起承轉合為架構的系統設計方法,藉由設計任務讓學生從實際的操作過程中學會並能應用這套系統設計方法。整個設計過程搭配系內完善的硬體設備如數位螢幕繪圖板專用教室、旗艦型3D列印中心、金工創作教室、創意工坊、模型製作中心、塗裝工作室等,讓學生的設計概念在校內就得以實現,同時學會操作各種設備。創設系不計成本地提供這些設備常態性開放給學生們使用,培養學生大膽嘗試、小心求證的實作精神,即使只是一個作業也如此堅持作到最好,就是聖約大的創設精神!

設計者之一黃璽哲同學表示,3人平時就住在一起,一同上下課、一同去運動,使得3人默契十足。他們從第一次討論要選擇哪個主題當童玩的構想時,3人每晚都花些許時間來討論,3人之間互相約束、互相加油打氣,使團隊精神更加濃厚。在這過程中他們學會雷雕的技術,以及與廠商洽談象棋外形的鳳梨酥及馬卡龍,還善用平時上課所學的Ai以及Autocad設計象棋的紙盒,加上平時老師上課認真的教導,使得他們能完成期末作品。特別感謝班導師林育全以及電腦繪圖老師何智遠、郭惠民等3位老師指導有方,讓他們一步一步的邁向設計康莊大道。

實務派的教學不僅是林育全老師的作風,系上其他3位專業設計老師,張國威、吳哲政及胡文和(合稱「創設四大天王」) 從業實務經驗也都超過10年以上,留學英、日、荷等國,工作地點遍布台灣、英國、日本、荷蘭、中國及東南亞等地區,是其它國立、私立設計學系專業老師所沒有的經歷,再加上師徒制的訓練方式,因此在短短5年之內培育出學生堅強的實力,讓學生的設計及創意屢屢受到國際級及國家級競賽的肯定。每學期的期末展也可以看到創設四大天王指導學生的作品。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留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