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車里程數照妖鏡!「監理服務APP」輕鬆查

中古車消費市場中,車況的好壞可透過原廠或第三方認證機構的檢查來判定,但里程數的部分若原車主不在原廠保養的話,便難以追蹤。因此里程數疑似被不肖業者調表的情事時有所聞,也經常引起消費糾紛。而公路總局的「監理服務APP」最近強化了汽車里程數查詢功能,讓調表的業者無所遁形。

行政院消保處表示,里程數對於中古車交易價格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然而消費者在決定購車前,通常只能依據儀表板上的里程表及車商的宣稱了解現況,但是否是實際行駛的里程數?多不易查證,往往事後才發現疑似遭調表,成了冤大頭,類此消費糾紛約佔中古車買賣爭議比例近一成。

消保處為改善此問題,經多次協調,公路總局已於2013年9月起在「公路監理加值服務網」開放查詢汽車於最近一次驗車時之里程數;惟該網需申請成為HiNet用戶或購買HiNet點數卡始可查詢,對一般消費者而言,非常不方便。

為方便消費者查詢,自2015年10月1日起,公路總局於「監理服務APP」推出汽車里程數查詢服務,消費者藉由方便的手持行動裝置,即可查得最近一次檢驗里程數,大為提升操作的便利性。但考量到有心人士利用里程數只顯示最近一次資料特性,誤導消費者,在行政院消保處的建議下,公路總局進一步強化「監理服務APP」新功能:2015年11月20日起,除顯示最近一次檢驗里程數外,再增加顯示前一次檢驗的里程數,並標明檢驗日期,更提升資訊的透明。只要輸入「車牌號碼」及「出廠年月」等2項資料,即可馬上查到最近2次辦理檢驗時的里程數,讓業者的調表立刻破功,欲購買中古車的消費者不妨參考利用。

翻拍自監理服務 @itunes
翻拍自監理服務 @itunes

Screenshot_2015-12-16-10-53-34

Screenshot_2015-12-16-10-53-47

Screenshot_2015-12-16-10-54-03

依據公路總局統計,目前全台汽車約有769萬輛,扣除未達定檢年限(五年)的新車,已有逾八成、約630萬輛已登錄辦理檢驗時的里程數。行政院消保處呼籲消費者,在選購中古車時,可善用「監理服務APP」這項利器,查詢監理單位於驗車時所註記的行駛里程數,再比對中古車儀表板上顯示的里程數,就可大致判斷該車的里程數是否有被動過手腳;如發生消費糾紛時,可撥打「1950」或至行政院消費者保護會網站進行線上申訴,以保障自身權益。


已發佈

分類:

作者:

留言

發表迴響